新闻

“六朝古都”迎“国韵风华” 市民献艺享生活美意

未知

 

  中老年妇女的生活,话题一定离不开儿女婚姻?还真不一定。找寻自我、追求梦想,从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当代女性生活的核心。在这个过程中,她们体会到了安定与充实,享受到了满足和幸福。而这,正是“中国梦健康家 家庭药箱进万家•心系女性 北京同仁堂‘六味七星杯’第二届‘国韵风华’全国才艺大赛”南京站的比赛,带给人们的启迪和感悟。

  带着喜悦之心 享受生活美意

  比赛之前,参赛的大妈们早早就换好了演出服、画好了妆容。她们开朗一笑,你能从中读懂她们心中有爱、有美、有快乐。“没想到,将我对舞蹈的热爱付诸实践是一件这么开心的事。现在,我的生活比之前充满阳光,心情更加舒畅,身体更硬朗,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。”

  阿姨们不仅自己享受着快乐,还通过舞蹈把乐观的精神传递。《送你一只吉祥的歌》《和谐中国》《最美的歌儿献给妈妈》《大家舞起来》《雪山的姑娘》《走向辉煌》等诸多精彩节目,都以积极、饱满的情绪给观众以鼓舞和激励,倡导大众在运动中、在舞蹈中、在中国文艺的魅力中,享受生活的馈赠。

  中医药文化铸就“健康长城”

  在活动现场,一面满是中医药养生内容的知识墙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。一系列科学的家庭保健知识,如家庭药箱是什么、亚健康与肾虚有什么关系、生活中常见的疾病有哪些等,铸成一道了“健康长城”,为居民提高生活品质和健康质量提供指导和帮助。

  爱心支持企业北京同仁堂的志愿者们也来到活动现场,从中医药文化的角度,为居民进行用药方法和养生保健知识的普及。同时,同仁堂还提供了枇杷水赠饮和阿胶枣、阿胶饼干试吃等服务。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,践行着北京同仁堂的服务铭:为了您的健康与幸福,尽心尽意,尽善尽美。

  专家咨询义诊用耐心换群众放心

  比赛现场,与参赛选手同样忙碌的还有咨询义诊专家。虽然前来问诊的群众非常多,但是专家可一点儿都没有偷懒。无论是量血压、提供养生指导,还是望、闻、问、切四个诊断手法,一个都没有少。采访中,来自北京同仁堂的中医专家表示:“给群众看病,责任重于泰山。要用我们的耐心、用心,换来群众的一百个放心。”有付出就有回报。通过记者调研,居民们普遍表示对专家的咨询义诊服务非常满意,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。

  中医体质测试传递健康理念

  第二届“国韵风华”全国才艺大赛在推动中国家庭健康提升方面可谓不遗余力,全新推出了“中医体质测试”平台。经专家研究推出的55道测试题目,从中医理论角度得出测试者的体质类型,并提供饮食、运动、心理等方面的建议,致力于把先进的生活理念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传递给大众,为全家的健康保驾护航。

  在活动现场,记者观察到很多居民怀着好奇的心情扫描“心系健康家庭秀”二维码进行中医体质测试。采访中,居民们告诉记者:“这个平台操作挺简单的。专家说,由于体质受饮食、习惯等多方面因素影响,因此,可以在平台上进行多次测试,以便了解不同时期身体的不同状况,从而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养生,还是很实用的。”

  延伸阅读

  夏天来临小心“气阴两亏”找上门

  马上就要进入夏季了,酷热的天气导致人体大量出汗、耗气伤津。消耗过多、耗损过度就容易出现气阴两亏的情况。具体来说,气亏会导致人出现气短、乏力等症状,阴亏则容易导致口渴咽干、心烦上火等症状。中医认为,久病者真阴亏损,元气大伤,也容易出现气阴两亏的症状。

  心通于夏,容易受到夏天炎热气候的干扰。很多心脏不好的人,往往这个季节症状频发或加重。即便心脏没有问题的人,由于出汗多,睡眠少,容易变得气短乏力,口渴急躁。另外,长期加班熬夜常常会导致气阴两虚。那么,对于这些状况,该怎么办呢?

  有一个古方,在封建时代皇帝后妃临终救治时几乎都会用到,它就是生脉饮。本方以补气滋阴而使血脉充盈,脉气以复,故名生脉饮。在传承的过程中,渐渐加入各代医生的经验,使得它在治疗心脏疾病方面发挥更大效用。

  【生脉饮(人参方、党参方)特点】

  1、生脉饮(人参方)是低血压的升压剂:

  人参方适用于低血压,一般低于60/90就属于低血压。老年人低血压比高血压更容易发生心梗,生脉饮人参方可用于治疗顽固性低血压。

  2、生脉饮(党参方)是体力补充剂:

  党参方在夏天出汗较多、感到容易累时可以用。据说河南南阳、安阳人夏天收麦子时,必须要喝一支生脉饮,以补充烈日下出汗过多气亏。

  3、生脉饮是大病初愈的复原剂:

  人参吃多了容易上火,建议有高血压的心脏病患者吃党参方,党参方对血压的升降没有明显影响,长期服用,不温不火,适合作为日常服用的调补剂。

  生脉饮疗效较好,药性平和,一般没有不良反应,但也不是人人可用。它只适用于有虚汗、虚喘、心悸、口渴等气阴两虚症状的患者。如果是感冒发热或咳嗽痰多,以及中暑热盛,但无气阴不足的患者都不可乱用。此外,消化不良、舌苔厚腻、大便溏薄的人也应慎用,以免误补助湿,加重症状。

 

相关新闻